2024/02/21 「阿嬤你怎麼沒聽見!」 改善長輩聽力問題,健康呷百二!


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老年性聽損是目前最常見的聽損原因。

研究指出,65歲以上的長輩約有
三分之一的人有聽力問題;而8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一半以上有聽力損失。


不容輕忽的聽損風險!

老年重聽是漸進式的發生,聽力狀況一般會由高頻音逐漸影響至低頻音。


因此,大多數的聽損長輩一開始會先聽不清楚女性或是孫子等頻率較高的聲音;當聽損影響到中低頻時,對於一般的交談溝通就會感到困難。

然而,長輩的聽力問題不僅會造成溝通障礙,影響他們的社交及生活品質,還會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衍生危害健康的風險


研究報告顯示,聽力問題會提高失智症、憂鬱症風險,也會增加意外跌倒的危機。因此,發現家中長輩有聽損情形,當務之急是採取正確有效的措施幫助他們改善聽力問題。

❱❱ 聽損風險543!不可不知的聽損風險!



改善聽力問題,維護健康!

◉ 自我檢測聽力功能 

國健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提出的維持六項內在能力以延緩長輩們的身體功能衰退,推動了「長者量六力」整合評估,有助於長輩或家屬可以自己在家評估身體功能,並及早發現衰退徵兆。

其中,關於長者聽力退化的評估,可檢測長輩們是否有下列情形發生:

 
  • 電話或手機交談時聽不清楚,或因為沒聽到鈴聲常漏接電話?
  • 看電視/聽收音機時,常被家人或朋友說音量開太大聲?
  • 與人交談時,常需要對方提高說話音量或再說一次?
  • 因為聽力問題而不想去參加朋友聚會或活動?
只要符合任一種情況,表示可能聽覺功能異常,務必尋求進一步的專業協助。

❱❱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者量六力健康檢測



◉ 尋求專業聽力評估與處置

若是發現家中長輩有聽損情形,務必積極尋求專業協助,建議前往醫院耳鼻喉科或是博士助聽器做進一步的聽力測試,經由專業的團隊能為長輩提供適當的建議和方案。

聽力檢測不僅是了解自身的聽力狀況,更是挑選合適聽能輔具的重要依據。

❱❱ 選配助聽器前一定要先做聽力檢測嗎?哪裡可以免費聽檢?


◉ 配戴助聽器與聽能復健

配戴助聽器是有效幫助聽損長輩改善聽力問題的解決方案。

選配助聽器時會由專業的聽力師選配師協助,依使用者的聽力程度、生活型態與使用環境等,挑選適合的助聽器。

並經由聽力專家指導如何善用助聽輔具、溝通策略、諮商及心理支持等聽能復健,改善聽損者因聽力問題面臨的窘境。



家中長輩有聽損,別擔心!遵循以上作法,及時發現長輩的聽力問題,幫助他們克服聽力困難,讓他們聽得到、聽得好,清晰聆聽享受退休生活,健康呷百二!

博士助聽器全國門市提供專業聽覺照護服務,歡迎預約免費聽力檢測與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