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老年重聽會造成哪些問題?如何提供聽損長輩更優質的聆聽體驗?


隨著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因為生理功能衰退,聽力問題也越來越普遍。而老年重聽若未進行適當的處置,會造成哪些問題呢?


一半以上的長輩有聽力問題?

研究指出50歲至65歲的年齡層中,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有輕微的聽力障礙;65歲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聽力會越來越差,談話時可能需要對方放大音量才能聽得清楚,或是時常聽錯談話內容;85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一半以上有聽力問題。




聽損對老年人會造成哪些問題呢?

◉ 吵雜環境中聆聽困難!
老年性重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溝通問題,在談話時會因為聽不清楚談話內容,經常需要對方重覆述說並放大聲量;尤其是在公共場所或是餐廳等吵雜環境中溝通,會讓聽損長輩感到非常困難,進而導致自卑,拒絕社交活動,甚至憂鬱的情形發生。


◉ 增加跌倒風險!
聽損會使長輩降低空間意識及環境感知,對於周圍環境的觀察靈敏度降低,無法完整察覺環境變化;也因為內耳耳蝸功能衰退,影響前庭器官功能,導致身體平衡能力下降,造成步態功能不佳,容易發生跌倒的風險。

據統計,65歲以上的長輩中,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每年跌倒至少一次。即使是輕度聽損的長輩,跌倒風險是正常人的三倍,且隨著聽損程度越嚴重,風險也隨之提高。



◉ 提高失智風險!
聽力是接收外界資訊與溝通的重要媒介。聽力問題會使長輩拒絕社交活動,因而缺乏聽覺刺激,導致大腦退化速度加快,認知行為能力下降,進而增加失智風險。

另外,長輩也可能因為退化問題導致反應變慢,外出時容易發生交通意外事故。



◉ 接聽電話困難!
現今社會,許多子女離鄉在外地工作,語音或視訊通話就成了子女關心長輩最好的聯絡工具。

然而,聽力問題可能導致長輩沒聽到鈴聲而漏接,或是通話時聽不清楚談話內容,尤其是在電話通話時,無法捕捉語音細節和音調變化,使得他們時常無法理解交談內容,讓家人子女掛心!



想改善聽損長輩所面臨的問題,可以選配AI助聽器?

AI 助聽器是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助聽器的性能,提高聆聽品質,能滿足聽損長輩的使用需求。



例如AI助聽器有噪音消除語音增強和環境感知功能,可以識別使用者所在的環境,相應地調整助聽器的設定,讓配戴者更容易聽到人聲,在吵雜環境中也能順利溝通交流。

AI 助聽器的個人化設置技術,可以根據使用者的聽力需求進行調整,提供最佳的聽力效果。也能連接手機免持通話雙向音訊傳輸,讓通話語音更清晰。



透過AI 助聽器跌倒警報功能,可自訂緊急連絡人,準確監測跌倒,即時發送警報簡訊,讓收到訊息的子女可以立即處理。此技術讓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安心許多。

另外,透過藍牙串流技術,助聽器藉由藍牙配對手機,除了讓長輩在接聽電話能聽得更清晰,提升溝通品質外,也可以當作藍牙耳機使用,讓長輩可以在手機上觀看影片或聆聽音樂。


❱❱ 了解更多:黑科技如何運用在助聽器上?

總體而言,AI助聽器能提升溝通品質,還能維護人身安全,對長輩而言是不錯的助聽器選擇!

若發現家中長輩有聽損問題,務必積極尋求解決方案。選擇合適的助聽器才能讓聽損長輩聽得好、聽得清楚,保持身心愉悅!



博士助聽器全國門市除了提供免費聽檢服務及聽力諮詢外,也提供AI智能助聽器試聽服務,歡迎有需求的朋友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