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你也這樣做嗎?聽力師警告3種傷害聽力健康的NG行為!


「戴耳機聽音樂會傷害聽力?」
「噪音會讓人永久性聽力損失?」
什麼!竟然不能挖耳朵?」


敢有影?每4人中就有1人有聽力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聽力報告》指出(WHO, 2021),2050年全球恐有近 25 億人有某種程度的聽力問題。

患有聽力問題的人口急劇增加,除了常見的聽覺退化現象外,也可歸咎於生活型態的變化。許多外在因素及錯誤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我們的聽力健康受到極大的威脅。



危害聽力健康的NG行為!

隨著科技進步和生活型態的改變,許多人可能不自覺地從事會對聽力造成傷害的行為卻不自知或不以為意。聽力師呼籲,以下會危害您聽力健康的NG行為,萬萬不可行!


◉ NG行為 — 使用異物掏耳朵

許多人習慣使用耳耙子掏耳朵清除耳垢,或是在洗澡、游泳後,為了使耳朵保持乾燥,會使用棉花棒掏耳朵;然而,這樣的行為十分危險,用力過度可能造成耳朵發炎,若不小心受到外力碰撞,恐會導致掏耳器具將耳膜刺穿。

其實,外耳道有自動分泌和清潔功能,因此,平時不需要過度清潔耳道。若有清潔耳垢需求時,可詢求耳鼻喉醫師的幫助!


◉ NG行為 — 長時間暴露於噪音危害中!

長時間暴露於高分貝的噪音環境中是常見的傷害聽力的行為之一。例如,長期在高噪音環境下工作者,卻未做好護耳措施,導致職業性聽力損失

美國聽力語言學會(ASHA)表示,連續處在85分貝噪音的環境中8小時以上就會對聽力造成傷害。

建議長時間在噪音環境下工作者,務必配戴防噪音耳塞,保護自己的聽力,避免受到噪音污染的危害。

❱❱ 了解聽力照護專家 濾音防噪耳塞


◉ NG行為 — 不當的耳機使用習慣!

耳機不離身是現代人常見的習慣之一。許多人會在通勤時戴耳機聽音樂,或是長時間戴耳機追劇、打遊戲,一戴就是好幾個小時!然而,不當的耳機使用習慣,長期累積下來對耳朵造成一定的傷害。

目前普遍被推廣的方法是 60/60法則,也就是設備音量不超過60%,一天使用最好也不超過60分鐘,或是至少每60分鐘就要讓耳朵休息。

❱❱ 什麼是保護聽力60/60原則?


聽力師呼籲,正確的耳機使用習慣、控制音量及注意暴露時長,對聽力健康很重要!



保護聽力健康,我該怎麼做?

聽力損失會衍生許多問題,影響聽損者的人身安全、身體健康及心理狀態等;因此,維護聽力健康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重視的事情。

除了避免以上NG行為外,也要留意聽力警訊並定期進行聽力檢測

❱❱ 為什麼聽力師建議定期追蹤聽力狀況?

 

博士助聽器關心每個人的聽力健康,提供專業聽覺照護及助聽器驗配服務,幫助國人預防聽力損失,並致力幫助聽損朋友改善聽力問題!

讓我們一起擁有健康聽力,開啟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