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戴上助聽器就能馬上恢復聽力嗎?

聽損者在得知自己需要配戴助聽器改善溝通時,都會詢問一句:「戴上助聽器就能馬上恢復聽力嗎?」

大部分的人對於輔具的基本概念大致停留在眼鏡的矯正效果,配戴了眼鏡不需要什麼適應的時間,馬上就能看得清楚,所以設想配戴助聽器也是能立馬見效。

許多聽損者在配戴助聽器前對於助聽器的期望值太高,往往最後失去信心。如果能有專業的聽力師帶您了解原因,及配戴後的注意事項,為聽損者建立適當期望值,往往都能得到不錯的效益。

那讓我們來了解為什麼助聽器和眼鏡會有這樣的差異吧!

其實,助聽器初始配戴成效取決許多因素:

聽力損失程度

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聽損程度與內耳、聽神經或腦部神經路徑受損的嚴重度有相當程度關係。

聽損原因

傳導型聽力損失(中耳積水、聽小骨斷裂、小耳症),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老年性聽損、梅尼爾氏症、耳毒性藥物、病毒感染…),亦或是混合了兩者的混和型聽力損失。

語音辨識率

當有相當程度聽力損失時,聽神經及中樞聽覺功能也會下降,聆聽語音的清晰度會有所改變。

聽損時間

當大腦聽覺皮質越長時間沒有接收到清晰的聲音,會被其他感覺皮質區取代。

大部分的聽損者到助聽器公司了解聽力狀況,在敘述自己的聽損發生時間會說:「這半年才聽不清楚」;或是「最近大家戴口罩我才聽不好」。通常詢問陪同家人,又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其實聽力早已漸進性的下降好幾年了,只是達到相當程度才構成困擾,不得不面對聽損造成的溝通困難。

由於大部分的聽力損失是漸進性不知不覺的下降,聽損者早已習慣日漸安靜的環境,在初次配戴助聽器時,往往無法接受一次矯正到合適的音量,需要漸進式調整助聽器的音量。

聽得到聲音和聽得好聲音是不同的,會建議聽損者在購買助聽器時,要選擇有聽力師的店家購買。

聽力師會根據您的聽力情況制定聽能改善計畫,幫助您從初次配戴助聽器察覺到許多環境雜音,到後續的適應調整。

協助您穩定的配戴,配合聽能復健,建立良好的聆聽習慣。搭配溝通技巧,幫助您將剩餘的殘存聽力發揮到最大極限,才能幫助您在使用助聽輔具的路上使用得舒適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