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助聽器又大又醜?帶您認識助聽器的進化史!

常常聽到上門的客戶,對助聽器的第一印象是「外型大大醜醜的」、「嘰嘰叫很吵」...

近年來,科技不斷進步,聲音處理從類比進步為全數位式,不管是音質還是外型都有大大的進步,不但聲音可以透過電腦做精密的調整,連外觀也變得精巧,不用擔心不好看,就讓我來帶大家認識助聽器種類吧!

訂製型

依大小有分CICITCITE外殼依照使用者的耳道形狀取耳型量身訂製,也會依聽力分小、中、大等不同外型。

但對比耳掛型的缺點是內部空間較小,能放置的喇叭較小,輸出功率有限,不適合重度及極重度聽損者。

耳掛型(BTE)

須搭配耳模使用,適合對象有嬰幼兒、學齡兒童(因耳道會隨年齡而有所改變),以及重度、極重度聽損者。

新型耳掛型(RIC)

全名為耳道接收器助聽器。和耳掛型助聽器相比,新型耳掛型助聽器是將喇叭外移放在耳道內,讓助聽器外型縮小,也通常可以享有更多功能如藍芽、充電等選項。

適合聽損範圍很廣,從輕度聽損至重度聽損均可使用。

骨導式

分為植入式與配戴式,適合傳導性聽損患者,如小耳症、長期慢性流膿的中耳炎。

跨傳式

依據聽損程度有分CROS/BiCROS須配戴雙側,原理為在劣耳置放一CROS發射器,經此麥克風收音後,藉由無線傳輸的技術將聲音訊息傳遞至優耳側的接收器進行處理、播放。

適合單側聽損且戴助聽器無顯著改善的對象

如何挑選助聽器?

需注意的是,助聽器外型的選用不完全是因為個人喜好而決定的

在購買助聽器之前,建議須先跟聽力師或聽力專家討論,您的聽力適合哪些外型、哪些功率的機款?

接著再讓聽力照護專家了解您的需求,思考有哪些功能是您需要的?如此便可一步一步挑選出適合您的機款,幫助您在充分了解的情況下做出最合適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