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寶寶聽力檢查:我的孩子聽力篩檢沒有通過,該怎麼辦?

寶寶在出生後需要完成許多檢查,而與聽力相關的新生兒聽篩,更是不可忽略的項目!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新生兒先天性雙側重度感音性聽障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如果加上中、輕度或單側性聽障,則發生率高達千分之三。這樣的數字就醫學觀點看來,顯示先天性聽障應屬常見疾病,比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發生機率1/3000-1/4000)還高。

讓我們來了解,新生兒聽篩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吧!

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開始

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的林鴻清醫師是台灣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重要人物,1998年開始,便跟雅文基金會開始推動在醫院內的新生兒聽力篩檢。而『全面性新生兒聽力篩檢』則在2012年3月15日開始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及實施。

目前台灣嬰幼兒聽力篩檢方式為自動聽性腦幹反應檢查,透過撥放刺激音,由儀器判斷聽性腦幹接收聲音後的腦電波,是否落在正常標準。寶寶在檢查過程中不需有任何反應,睡覺過程中也可檢查。

新生兒聽力檢查流程

新生兒會在出生24小時內會完成第一次聽篩,通過即可正常出院。若未通過則會在出院前重複篩檢通過亦可正常出院

若住院期間皆未通過者,則會先讓寶寶出院,並在滿月時(各家醫院時間會稍微不同),預約爸爸媽媽帶寶寶回來再次聽篩。

若寶寶的聽力檢查結果再未通過,則會安排進一步診斷式的聽力檢查。

寶寶聽力檢查結果

通過

新生兒通過聽力篩檢後,爸爸媽媽不能就此鬆懈,仍須觀察寶寶對聲音的反應,並多給予語言刺激。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聽覺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寶寶需要通過累積聽覺經驗來學習與記憶,例如寶寶在受到驚嚇時,聽到爸媽的聲音,寶寶情緒就會變得平穩。爸爸媽媽根據以下聽力檢查的表格,判斷寶寶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是否擁有正常的聽力表現。

未通過

未通過第一次聽篩並非一定代表寶寶有聽力損失!除了寶寶自身的身體因素,也有可能是環境和人為的因素,但最常見的原因有:

  • 寶寶檢查過程中躁動哭鬧,無法配合檢查造成聽篩未通過。
  • 耳道內有胎脂阻塞,阻礙聲音的傳遞,造成聽篩未通過。
  • 中耳內有羊水堆積,阻礙聲音的傳遞,造成聽篩未通過。

因此,仍有些寶寶是在第二次聽篩才通過。後續,家長仍須持續觀察,並多給予寶寶聲音刺激,增加寶寶的聽覺經驗

確診先天性聽損,提早介入最重要!

若寶寶皆未通過聽篩,則醫院會安排進一步診斷式的聽力檢查,來確定寶寶的聽損程度及聽損類型。家長也可以及早尋求資源,進行早療服務,讓寶寶與聽常寶寶有相同的語言發展!

根據台灣國健局、美國嬰幼兒聯合委員會(JCIH)建議:

  • 一個月內完成聽力的初篩、復篩;
  • 三個月內確診;
  • 確診一個月後進行輔具選配;
  • 出生六個月內進入療育課程。

國外更有許多研究,若能越早進入早期療育課程,聽損寶寶的語言發展並不會落後給同儕。隨著醫療的發達及普及,早期篩檢出來並非難事,較辛苦的是接下來的選配助聽器以及聽力早期療育課程。

早期療育則是讓我們的小寶寶可以接收更多語言的刺激,跟上甚至超越同儕的「聆聽經驗」。

適合孩童的助聽器、正確的調整,才能讓助聽器有最佳的佩戴效果。正確的配戴助聽器,加上關鍵的早期療育,聽損寶寶的語言發展就不會落後。

助聽器推薦:Sky Lumity 嬰幼兒專屬藍牙助聽器

新生兒的聽力檢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健康檢查項目,新手爸媽真的不能忽略!讓博士助聽器與爸爸媽媽一起關心寶寶的聽力吧!若對寶寶的聽力檢查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聯繫我們

博士助聽器與爸爸媽媽一起關心寶寶的聽力健康!


語言治療師高老師,與各位聽損寶寶的爸爸媽媽們分享,幫助寶寶語言學習必須知道的重要觀念。